close

著名歌唱家烏瑪娜女士
  中新網8月5日電 8月13日至17日,國家大劇院製作歌劇《鄉村騎士》和《丑角》將在同晚與觀眾朋友們見面,國際著名歌唱家薇奧莉塔•烏瑪娜的加盟,令大劇院歌劇舞臺再度迎來璀璨的星光。8月6日,烏瑪娜現身講述自己的歌路歷程,和即將到來的中國首秀。
  頂級歌唱家烏瑪娜首度來華,大劇院訴說歌路歷程
  薇奧莉塔•烏瑪娜是當今歌劇舞臺著名歌唱家之一,能夠同時勝任威爾第和瓦格納劇中女主角。2013年,她在倫敦逍遙音樂節出演瓦格納歌劇《特裡斯坦和伊索爾德》的表現令人記憶猶新。出道以來,烏瑪娜頻繁登臺世界各大劇院,與她合作的指揮家也都是梅塔、穆蒂、莫斯特等一流歌劇大師。中國瓦格納協會秘書長、著名樂評人柯輝在得知烏瑪娜將來華演出時表示:“她是目前活躍在世界歌劇舞臺上的頂級歌唱大師,卻從來沒有來過中國。這次擔任《鄉村騎士》的女主角,併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來華演出,對中國樂迷來說不僅僅是一場盛宴,更是一次朝拜。”
  1961年薇奧莉塔•烏瑪娜出生在立陶宛小城馬裡揚泊列。雖然父母並非專業音樂家,但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仍然給予烏瑪娜不小的影響。她16歲接觸聲樂,經歷了在音樂生命的“頓悟”。“那是一次音樂史課上,我要學多尼采蒂的歌劇。當我聽到瑪利亞•卡拉斯的《拉美摩爾的露西亞》的錄音,深深陶醉其中。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非常清晰地知道,我要成為一名女高音。”
  烏瑪娜不僅能夠出色完成歌劇中的女高音角色,更是一位出色的女中音歌唱家。“我的女中音歌唱事業從1993年起步。我演唱一些角色非常成功。但我也發現一些角色低得不可思議,於是我開始試著場一些‘中間角色’——那些女高音或者女中音都能唱的角色。”烏瑪娜的歌唱音色渾厚,這使得她能夠勝任從威爾第到瓦格納等多種不同風格的歌劇角色,她也憑此多次登上斯卡拉歌劇院、維也納國立歌劇院、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等世界頂級歌劇演出舞臺。
  從事歌劇演唱二十多年來,烏瑪娜在世界各大劇院都留下了足跡。但此番登臺國家大劇院還是她第一次來華演出。在烏瑪娜眼中,中國文化有著獨特的魅力:“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都有著自己的悠久文化。在歐洲和亞洲間,語言、書寫都存在著差異。從這種意義上來說,音樂幾乎是最國際化的語言了。這世界正變得越來越小,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有更多的機會瞭解彼此。許多年之前,我看過一次京劇表演(Chinese Opera)。當時我非常驚訝,因為我覺得,儘管被叫做‘opera’,它和歌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兩種表演類型。”
  以《鄉村騎士》完成中國首演,“桑圖扎”詠唱凄美愛情
  歌唱家烏瑪娜將在國家大劇院製作《鄉村騎士》和《丑角》的首輪演出中飾演《鄉村騎士》的女主角桑圖扎。桑圖扎在歌劇中是一個敢愛敢恨女性角色,在得知自己的丈夫圖裡杜與舊情人關係曖昧時她痛心疾首,而當圖裡杜在決鬥中死去時,她更因失去愛人而悲痛欲絕。烏瑪娜曾多次飾演這個歌劇中經典的女性角色。“我從1996年開始唱桑圖扎這個角色,那是在日內瓦。之後我又在維也納、紐約、博羅納、佛羅倫薩、馬德里、巴黎、聖彼得堡都出演過這一角色。所以真的,我對這個角色有非常豐富的經驗。”
  烏瑪娜與導演強卡洛•德•莫納科的上一次合作是在西班牙的馬德里皇家劇院,當時演出的劇目正是《鄉村騎士》和《丑角》。烏瑪娜在劇中的出色演唱為歌劇迷所津津樂道。烏瑪娜表示:“在馬德里歌劇院合作《鄉村騎士》的那個版本在幾年後還被我們搬去巴黎演出。在任何歌劇劇目上,強卡洛導演都堪稱一個專家。那次的版本只有黑白兩色,但是非常強烈、讓人印象深刻。因為簡單的色彩突出了其中的人物關係和矛盾衝突。”
  此次以《鄉村騎士》完成在中國的首演,烏瑪娜將再次飾演桑圖扎,她將為大劇院觀眾詠唱“聽我說,媽媽”等膾炙人口的劇中詠嘆調。烏瑪娜對於大劇院製作和中國觀眾充滿期待。她表示:“這會是一個新的製作。我希望這個製作會像馬德里歌劇院的版本一樣,成為一個經典的版本。”  (原標題:歌唱家烏瑪娜首度獻聲大劇院 加盟《鄉村騎士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ee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