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位小朋友在父母的幫助下DIY出專屬於自己的瓦風箏。 張道正 攝分享關於“義”的小故事。 張道正 攝小朋友們向父母敬茶。 張道正 攝
  中新網天津8月23日電 (記者 張道正)8月23日,天津文廟,20餘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參與“方太青竹簡計劃·我陪孩子讀經典”國學親子課堂,著漢服,讀經典,明義理,制風箏,習茶禮。
  “方太青竹簡計劃·我陪孩子讀經典”由南方周末報社主辦,自2011年開始,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陸續走過寧波、上海、長沙等城市,與全國各地近百戶家庭共讀經典,體味中國傳統。
  作為“方太青竹簡計劃”的子項目,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活動致力於搭建傳承國學典籍,增進親子溝通的平臺,希望在父母的陪伴下,通過對古籍經典的誦讀及解析,讓孩子在純真的內心中,發現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的種子,幫助孩子更好地懂人、懂事、懂物,習得做人處事之道。
  2014年,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已走過兩座歷史文化名城——西安、杭州。此次來到天津,24戶家庭來到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的活動現場,父母陪伴孩子一同研習國學經典,體驗瓦風箏製作,在學習和實踐中體會傳統的樂趣。
  本次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活動以“義”為主題,期望通過“義”字及義理的講解,結合親子互助動手實踐,讓孩子在父母及老師的言傳身教下,瞭解其中奧義。
  活動伊始,在華夏兒童網創始人羅碧茵老師的主持帶領下,小朋友們更換漢服後,向父母行“父母禮”,並一同吟誦學習傳統經典《弟子規》。與此同時,來自天津耀華小學的路正拓老師則用平實易懂的語言趣解“義”字,與在場的父母和小朋友們分享關於“義”的小故事,進一步闡述何為“理義、道義、正義、公義”。
  “兒童散學歸來早,忙趁東風放紙鳶。”自古以來,放風箏是深受孩童喜愛且特別適合親子互動的游戲。該活動邀請了天津“風箏魏”第四代傳人魏國秋先生來到現場,面對面教授小朋友們如何製作瓦風箏,共同體驗動手的樂趣。活動現場,魏老師耐心細緻地講解瓦風箏的製作過程及製作技巧,引導小朋友在父母的幫助下DIY出專屬於自己的瓦風箏。
  主辦方介紹,傳統文化精髓與特色民俗的傳承,源於書本,行在實踐。2014年,“我陪孩子讀經典”已走過西安、杭州和天津,體悟了“孝”、“仁”、“義”的深厚內涵。接下來的三個月中,活動還將陸續在鄭州、長沙等城市展開,將圍繞“禮”、“智”、“信”等主題,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中研習國學經典,在寓教於樂之中體驗民俗特色。(完)  (原標題:天津:伴讀古籍經典 父母與孩子同習傳統文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ee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